Sunday, August 7, 2011

台灣的心得報告


                還沒來到科園社區的時候,一看到名字就覺得這個社區應該會是很高科技的社區,周遭都一定會是高科技的用品。後來來到社區的時候卻發現,這裡並沒有我所想像的高科技,不過卻讓我意外的感染到了不同的人文文化和居民們的熱情。對社區的印象就是大家都很友善、很熱情,就連狗狗也都是很溫馴的。(我還克服了對狗狗的恐懼)

                在一天一天的慢慢認識了社區,我深深的感受到潘理事長和劉理事長多年來為社區的努力是不容忽視的。就連我這位外來、並沒有住在社區裡的國際志工都想要為他們獻上深深地鞠躬。歷史的記載往往就會讓人了解到以前的人的犧牲; 他也讓我親身了解到他們花了二十年的時間,一點一滴的為社區的服務和犧牲,才慢慢的建成現有的社區。除了劉理事長和潘理事長,我在這個社區裡也看到了團結力量大的道理。我看到的是很多志工阿姨和志工叔叔們一起來為社區的發展獻上一份力的感動。 這是我在馬來西亞絕對極少看到的情景。

                在社區裡我所參與的可算是多姿多彩的,絕對勝過其他國際志工在學校教書的體驗。我在社區服務裡所接觸的人可算是多層次的,從老年到幼小;甚至從官方階級到平民老百姓都有。在老人關懷站裡服務,讓我深深的了解到“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的感覺,因為他們實在是太溫暖了。活潑的爺爺奶奶們,有時候就像是天真可愛的小孩子一樣。他們就把我像他們的孫子一樣對待,總是熱情友善的關心我,和我分享他們的故事。老人關懷站裡爺爺奶奶們雖然有一定的年紀了,不過卻個個健步如飛,你絕對不能從他們的表面上猜測出他們的實際年齡。(尤其是一位92歲的奶奶居然很健壯的看起來就像只有六七十歲左右而已)

印像很深刻的是,有好幾位奶奶都會握著我的手溫柔地摸著,有點羨慕的告訴我說他們的手已經很笨拙,一點都不像我的手一樣靈巧了,那麼的好了。這讓我其實覺得有點心酸,因為我想到的是他們的手曾經也是那麼的靈巧,只不過在經過了那麼多歲月的洗禮,才會變成現在這樣。他們每雙手上的每一條紋路,都代表著他們曾經多麼精彩的再這世界上活著,他們曾經多麼努力的在經營著自己的生活。他們手上的每一條痕跡,都能證明他們有多麼的堅強和努力的生活至今,70多歲,80多歲,甚至90多歲,是多麼漫長且辛苦的日子,他們一定過得不少。

第一次參與特教班的教學,真的是讓我覺得老天真的是很疼惜我,因為他給了我正常人的生活能力。特教班的學生們,他們每一位都是很特殊的。特殊不是在他們的殘疾,而是他們是老天遺忘了疼惜的小孩,或許也是上天給予他們和身邊人的考驗。雖然他們身體上某個部分有著殘疾,不過他們卻擁有比任何正常人都純淨無比的赤子之心。千萬不要覺得他們可憐,因為他們一點都不可憐,他們不是運氣不好,至少他們可以永遠的沒有煩惱的生活下去。他們也不是奇怪,他們只是不一樣。

當然,說到在社區裡的那麼多個日子裡,一定少不了土風舞班。因為土風舞班讓我在社區裡的體驗更深入一點,而我覺得社區裡的土風舞班是不可或缺的。土風舞班的阿姨們都常常會帶著我們到處去表演,讓我的社區服務的日子畫上更亮麗的光彩。我們去了新竹文化館,荔枝節,當然少不了印象最深刻的基隆的表演。雖然我們的表演並沒有“圓滿”的結束,不過我還是感染到全場為我們歡呼的氣氛。感覺我真的是藝人似的。土風舞班的阿姨們也常常帶著我和Dan去玩呢!我們有一起吃過大餐(海霸王)、一起喝酒(明珠阿姨的居酒屋)、一起唱歌(我們的歡送會)還有就是一起開趴(塗老師的生日),當然我們也一起出游過(基隆台北之旅)。阿姨們總是很開心的和我們玩在一起。開朗活潑的阿姨們為我帶來了不少的歡樂,與他們在一起的美好時光將是我在台灣最美好的回憶之一。當然,我也學了不少的舞蹈。


在社區裡,除了以上的活動,我們還是參與了不少的活動。如無菸青草湖、社區觀摩團、探訪少年之家、安親班教學、光武國中手工藝品班、社區大掃除等。每個星期四都會到青草湖去撿煙蒂。不過,有一點我很好奇就是撿煙蒂真的可以倡導到抽煙的人戒菸嗎?每個星期三下午的光武國中手工藝品班;同學們都很熱情,雖然有一些人會不專心上課啦,不過還是喜歡那一半的氛圍,年輕真好!(我也曾經年輕過!怎麼感覺我好像很老啦?)

我的社區服務裡還有不可或缺的植物!為什麼是植物呢?因為我們社區有個很特別的秘密花園,那就是我們社區的植物醫院。植物醫院在我身上留下了不少的痕跡,因為我和Dan常常在為植物醫院的植物澆水、清理還有種植物的時候,植物醫院裡的蚊子啊都對我很“熱情”,被“親”了好多次哦!真的是受不了呢!對了!還有我第一次自己親自完全的自己親身植樹的經驗呢!我和Dan在社區的山上種了兩棵樹呢!這是最棒的經驗了吧!感覺就像是在社區裡落地生根的感覺,植樹後就有那種決心,以後一定要回去社區看我的樹的決心!

說到這裡,我覺得還有一樣東西一定不可以不提!那就是追垃圾車的經驗!你有沒有過追垃圾車的經驗?如果你是台灣人,那你有是正常!可是如果你沒有,那你就可能不正常!哈哈!追巴士的經驗我常有在UUM,不過追垃圾車的經驗,我真的是把我的第一次獻給了台灣!如果我現在聽到垃圾車的音樂的話,我一定會會心一笑,想起那難忘的追垃圾車的經驗啊!

記得印象最深刻的是月霞阿姨對外介紹我時,她說我是社區的女兒。那時候覺得有點感動。沒錯,我是社區的女兒!因為志工阿姨叔叔們,都常常很關心的帶領我、關心和關愛我。在社區裡服務,讓我成長了不少,更讓我體驗到雖然有著文化的差異,卻可以完全融入台灣人生活的機會,也讓我對科園社區有了一定的歸屬感。特別的感謝社區裡的各位,讓我有個永生難忘的經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